>>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动态
勠力同心 建设美丽新宁夏
2019-01-29 09:37:22   来源:华兴时报

  委员建议进一步强化委员界别小组与委员之间的沟通,增强委员之间的互动。 本报记者 蔺 津 摄
    深化校企合作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公共教育
  本报讯(记者 张德智) 1月27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农业、散居少数民族界别的小组讨论中,姚国龙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促进产业融合,教育多元化办学提出建议。
  姚国龙委员说,近年来,我区职业教育取得了规模化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我区共有独立设置的职业院校38所,在校生达到了16.3万人。职业教育培养了大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我区职业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校企合作的现状不容乐观,学校一头热,企业缺乏育人主体意识,只有在用人时才会找到职业学校,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大多为校企共同安置顶岗实习学生,合作仅仅停留在表面上,亟需深化,拓宽合作领域,实现最大化双赢。”姚国龙委员直指问题。
  他建议,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企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促进我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推动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快速发展。应进一步落实好相关政策,将推进校企合作上升到政府行为,将校企合作纳入政府统筹的重要内容,出台推进校企合作的地方性政策措施。研究出台《宁夏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出台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硬性政策,出台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鼓励性政策。建立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政、校、企、行多方合作的政策机制。支持企业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技术型人才。企业开展职业教育的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健全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
  本报讯(记者 梁 静) 1月27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农工、妇联界别的委员们就0至3岁婴幼儿托育问题建言献策。
  委员们提到,“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人们生育愿望不强,抚育问题是主要原因。需要政府出台具体措施加以解决。
  自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高达86.5%的家庭把“没人照管”列为生育二孩的最大困难。徐永豪委员说:“0至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当前,以银川市社区调查为例,家庭对幼儿托管服务的需求显著、缺口很大,有70%以上的家庭需要婴幼儿托管服务,有73%的父母希望把托管点放在小区内。0至3岁婴幼儿家庭中有近80%的日间看护者为祖辈,其中近50%的祖辈感到‘无可奈何’。”
  徐永豪委员建议,在区级层面建立以教育、卫健、民政、妇联等单位协同的工作机制,明确牵头负责单位及相关协同单位的职责,共同推动0至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政策与标准的制定。尽快建立有证照、与自治区人口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托育师资队伍。同时,从开展小规模、社区化、喘息式的托育服务起步,率先探索建立2岁至3岁婴幼儿公共托管点,为家庭提供就近、小规模、“喘息式”幼儿照看服务。
  刘红梅委员建议,完善0至3岁婴幼儿抚育政策体系。各级教育、卫健、民政等政府部门联合起来,发挥妇联等群团组织在服务妇女儿童家庭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和广泛吸纳社会、市场和民间专业力量,共同探索社区幼儿托管点的有序发展。
  以培养公费师范生振兴乡村教育
  本报讯(记者 王 茜) 1月27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教育、体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中,高广胜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我区基础教育水平,振兴乡村教育事业。
  2013年,我区开始推进地方免费师范生培养,以改善我区基础教育师资水平,提升基础教育质量。近年来,宁夏师范学院招生专业逐步由汉语言文学、数学、英语等专业扩展到物理、化学、信息技术、历史等10个专业。自治区教育厅实施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将免费师范生改为公费师范生,由主要培养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和音、体、美教师为主。2017年以来,学校公费师范生已毕业300人,其中来自贫困山区的学生264人,毕业生全部进入教育一线工作。
  “我区承担师范生培养任务的高校包括宁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师范生招生数量逐年增加,但是师范生在教育行业就业的数量并未显著增加。”高广胜委员表示,贫困偏远地区的中小学各学科教师数量不足,对于音、体、美以及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师需求较为强烈,师资队伍专业化教育程度不高、公费师范生培养模式单一、规模较小等问题仍然制约我区乡村教育发展。
  为此,高广胜委员建议,自治区教育厅协调全区各市县,充分利用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针对全区中小学,特别是贫困偏远地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提出明确补充计划,采用定点定向培养的方式,分期分批补充相关教师。进一步扩大宁夏师范学院公费师范生培养专业数量和招生数量,采取5年制初中起点专科定向培养模式或6年制初中起点本科培养模式,对公费师范生培养增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技术)、教育技术学专业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定向为贫困地区和偏远地区中小学培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师范生,以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同时,通过定向定点培养幼儿园专科及本科层次教师,利用“国培项目”计划,积极开展乡村幼儿园教师培训,提升城乡地区,特别是贫困山区农村幼儿园师资水平。支持中小学教师在职报考教育硕士,提升培养质量,提高公费师范生培养水平。
  推行“作四休三”工作制度 探索宁夏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
  关键词:全域旅游
  本报讯(记者 赵婵莉) 1月27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文艺、科协界别的小组讨论中,张学东委员建议,在国家政策法规允许的条件下,我区应充分发挥小省区体量轻盈的改革优势,考虑率先试点推行“作四休三”的工作制度,即将原来的5天工作时间缩短至4天半乃至4天。
  2016年,宁夏正式获批成为继海南省之后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区,自治区已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编制出台“十三五”全域旅游规划,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概念。“如何更好地发展和丰富这一新思路和新理念,作为国家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宁夏责任重大,探索一条提振经济惠及百姓的成功之路意义重大。”张学东委员说。
  我国自1995年5月1日起实行5天工作制,每天工作8小时,大大增强了人们工作热情,提高了工作效率。如今20多年过去了,5天工作制所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日益显现。比如,每天上下班高峰所造成的城市交通严重拥堵问题,车辆碳排放量造成的空气污染和雾霾问题等。
  张学东委员认为,适当缩短工作时间,给居民的个人安排出行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宁夏的全域旅游不光针对广大外来游客,也要让本地人参与和享受到良好休闲的慢节奏生活,进一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充分发挥示范区的文化旅游产业的经济杠杆作用,让全域旅游落地生根遍地开花,为周边省区乃至全国的旅游产业开辟一条新路子。”
  他还提出,可以充分利用当下高效便捷全覆盖的4G、5G网络资源,大力推进无纸化和网络化办公,真正达到节能减排优化环境的目的。凡是在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的坐班人员,每周实行在家上网处理公务半天或一天;或者直接采取每日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即36小时)的弹性工作制。
  “别看只多了半天到一天的假,实施起来发挥旅游经济杠杆的作用不可低估。”张学东委员说,假如这项政策得到实施,全民投入休闲旅游的热情必会空前高涨,或将推动旅游业向更高质量发展,道路交通的压力亦能得到有效缓解,同时大众还能够享受更高品质的旅游产品,获得更充分的休息。
  建议出台野生动物造成财产损害补偿办法
  关键词:法治建设
  本报讯 1月27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胡秀德委员介绍,近年来,六盘山地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恢复和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显著改善,部分动物种群繁衍快,数量激增,导致人与野生动物争夺生存空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其中尤以野猪危害最大。
  “每当农作物成熟季节,野猪成群结队拱食践踏庄稼和树苗,农民辛勤种植的各种作物惨遭破坏,有些地块的玉米、洋芋、蚕豆等农作物几近绝收。据调查测算,固原市泾源县7个乡镇96个行政村中的75个村农作物受到不同程度损毁,造成经济损失约5800万元。”胡秀德委员说,根据法律规定,只有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给群众造成损失的,政府才给予赔偿。而野猪是非重点保护动物,不在法律规定的赔偿范围之内,对其危害无法获得赔偿。
  胡秀德委员建议,政府部门在实地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安排专项资金,给予受害群众一定补偿。林业部门和自然保护区对野猪繁殖过快、资源过剩造成危害,导致生态失衡的实际情况调查确定后,由县林业主管部门成立专门猎捕队伍,制定具体计划,组织对野猪进行限量捕杀。
  “野生动物资源属国家所有,受国家法律制度保护,因其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害应由国家给予一定补偿。目前,云南、吉林、甘肃等省份已出台了赔偿办法,我区因野生动物给群众造成的损失没有明确的补偿办法和赔偿途径。”胡秀德委员建议,尽早出台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并将非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致群众人身财产损害的情形纳入补偿范围,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受到野生动物侵袭的群众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群众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权利义务不对等的现实问题。(罗 鸣)
  发挥两地优势 做好“交通”文章
  关键词:交通建设
  本报讯(记者 何晓宇) “我们港澳委员备受振奋,决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最大努力。”1月27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侨联、青联、特邀1组界别的小组讨论中,许蔚萱委员一席话道出了与会人员的心声。
  当日,委员们围绕“交通”话题,从如何发挥好银川至香港直航优势,如何解决好交通拥堵现状给出了具体建议。
  “香港到宁夏的直航马上要通了,这是个好事,将会给宁夏带来很多商机。”李胜帜委员说,借助香港-银川飞机直航机遇,可以继续大力推动宁港合作,尤其是加强两地旅游业发展。许蔚萱委员接着说到,2018年是香港丰收的一年,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拉近了香港与内地的距离,增加了两地商机。因此,他建议宁夏也要在高速交通方面加大发展力度。
  港澳委员们还给出了利用交通寻找商机的建议。康军委员结合自己工作性质,说出了他对有效解决交通拥堵的看法。“报告提出2019年‘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解决交通拥堵’,这说明交通拥堵问题提到政府高度重视。”康军委员介绍,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87.8万辆,人均拥有量在全国名列前茅,而现在存在的普遍现象是,一些小区地下车库和停车位“只卖不租”,这样使得一些车辆需停在小区外,他建议从政策、体制、经费上予以支持,解决银川交通拥堵现象,相关部门要出台政策,对地下车库和停车位“只卖不租”现象进行规范,让停车位物尽其用,解决老百姓停车难问题。

【责任编辑】: